让爱心在教学中处处闪光——当一名人民教师,我准备好了
“爱心”是老师工作中不可缺少的情操,也是老师工作的主旋律。当一名人民教师,我准备在实际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发扬教育民主,把自己的爱洒在每个学生的心间,通过爱的教育促进学生的成长和发展。
当一名人民教师,我准备首先做到不计报酬、无私奉献。在课堂上,老师对每一个学生要谆谆告诫,诲人不倦:在平时的生活中,老师要率先垂范,言传身; 在课外,老师是学生的朋友,心心相印,开诚布公。要做好这些工作,老师就必须深入到学生群体中去,跟每个学生一一谈心,与他们做知心朋友,从中了解他们的优点、缺点、爱好和困难等,对他们在课堂上和平时的生活中的点滴进步进行表扬和鼓励,使他们树立自信心,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当一名人民教师,我准备做到人师表。因为小学生模仿老师的意识相当强烈,如果老师能够在学生们面前树立一个美好的形象,学生们也会因模仿老师而自然( 科学) 而然地养成良好的习惯。如当老师发现教室的地上有纸屑或粉笔头时,老师要主动捡起来; 当遇到有人摔倒在地时应上前扶他起来; 当某学生遇到生活上的困难时,进行一定的帮助等等,用老师美好的形象去感化学生养成爱劳动、讲卫生、争做好人好事的良好习惯。
当一名人民教师,我准备自己的爱去温暖学生的心灵。教育事业是一曲爱心赞歌,教师就要像雕玉一样对待自己的学生。因为小学生年龄小,老师作为学生思想上重要的启蒙人,如果用爱心去关心他们,用爱心去帮助他们,他们一定会逐渐脱落思想的“尘垢”,成为一块名副其实的美玉。对于调皮的学生,教师不能只是简单的斥责与批评,应采取个别谈心和细心观察的办法,从中寻找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以此作为转化他们的“起步点”,使这些学生产生一种自我控制、自我约束的驱动力,鞭策自己进步,接受教育,团结同学。对于自卑的学生,教师要“动之以情,晓之于理”,提高孩子的信心,鼓起他的勇气,用真心的关怀去温暖他,用完全的信心去感化他,使他告别自卑的昨天,坚定地走向美好的明天。
“爱”是消除师生之间情感障碍的保证。
“爱”是培养老师与学生的感情,使师生成为“知心朋友”的桥梁。
“爱”是转变后进学生,使他们良好地发展的灵丹妙药。
“爱”是学生成长、进步、发展的关键,老师必须将自己的爱心和耐心,化作无声的细雨,用精神的甘露去洗涤学生精神上的尘埃。
让我们用无私的爱托起教育的明天,当一名人民教师,我已经扬帆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