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作文区
佛系文化讲究的是看淡,遇事对自己说一声“算了”,摆摆手就离开。这样的场景过去往往发生在看尽世事沉浮的中年人身上,和年轻人“活力”“冲动”“不计后果”的传统标签格格不入。然而现在,不悲不喜、无欲无求的行为模式和思考方式在90后中悄然流行。这是由于第一批90后刚把一只脚踏进社会,初出茅庐便亲眼看到了理想和现实间的巨大鸿沟,自觉人微言轻,无可奈何;同时,地域、原生家庭等难以改变的客观因素,让同龄人站在起跑线上就形成了巨大的差异,上升的余地有限,也是无可奈何。相似的经历,相通的感情,佛系文化在年轻人的一声声自嘲中应运而生。
这样的文化,其本质是把得不到转化为不想要。不悲不喜是面子工程,无论得失都让自己看起来处变不惊;无欲无求是核心,没有欲求自然也就没有所谓成功或失败。这可以称作是无奈的谎言,不求骗人,只求骗己。
从短期来看,佛系的生活方式确实行之有效。打车时司机不认路,和司机说“你不要动,我来找你”;健身时哪怕只是在跑步机上走一走,也认可自己达成了健身目标。和他人不计较、对自己不强求,似乎真的能消解很多矛盾和压力。然而从长久来看,主动降低甚至舍弃对生活质量的追求,只能换取内心短暂的平和,并不能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
总是和他人不计较,就会在无形中丧失自己的合理权利;总是对自己不强求,就会习惯于懒散和放弃,失去追梦的勇气和信心。“佛系”只是一个好听的名字,拿来包裹内心无处安放的焦虑。用佛系的幌子蒙住眼睛,确实能屏蔽很多生活压力。然而闭着眼就无法前行,睁开眼之时,问题仍然横亘在眼面前。唯有直面问题,直面自己的欲和求,才有化解问题、达成欲求的可能。
佛系文化只能解生活的一时之困,并非长久之计。与其听着《大悲咒》抄着《心经》,佯装满足于四平八稳的生活,不如坦然承认自己对生活的野心和规划。即便当下求而不得,依旧一往无前。最大的淡定,不是看破红尘,而是看透人生以后依然能够热爱生活。在个人看来,做到这一点,才能称得上是一个真正的佛系青年。在这点上,苏东坡做到了,丰子恺也做到了,榜样在前,看来我们还需要努力再努力一点,才能真正成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佛系青年呐。
佛系”生活实为逃避
所谓“佛系”,不是说他们在宗教信仰方面皈依佛门,而是经常沉浸于一种“淡然”的心态——凡事不愿较劲,不想折腾,别人提供的服务就算自己不满意,也趋向于平静接受,对爱情也不再患得患失。
作为90后的一员,笔者看到这样的文章,却没有多少共鸣和点赞,反而有一种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伤感。生理年龄不大,心理年龄却步入中年,大概是当前90后面临的困局。现实可能是,我们还没有积累足够跟生活较劲的资本,却在挑战来临时缴械投降,看似解脱,实则逃避。难怪有人评价说,这哪里是什么“佛系”,明明是“懒系”。不怨、不怒、不争,就是不善于维护自己的权益,不把理想和信念当回事。
或许,不该用这么消极的语言来评判“佛系”90后。一个年轻人要活得“佛系”,需要很多条件,并非自己的意志所能左右。生活无忧但远非经济自由,工作稳定但上升通道狭窄,情感充实但并不轰轰烈烈,“佛系”青年的画像大抵如此。他们未必出生于钟鸣鼎食之家,却一心期待过上锦衣玉食的日子。世间最大的浪费,就是对时间的挥霍和对未来的透支。
我们也要看到,很多同龄人还没达到“佛系”的境界,他们依然为了社会阶层的上升而奋斗,为了一份“小确幸”而殚精竭虑。
应该说,“佛系”青年是不害怕失去的一代人。在相对富足的环境中成长,接受还算开明的教育,又有大把的机会阅尽大千世界。打车不计较司机绕路,健身光知道走路,这是因为还有底气——至少不必为了柴米油盐费心,也觉得高血压、高血脂的“油腻”中年生活离自己尚远。如果出门总要计算哪种公交换乘路线更省钱,还有什么闲情逸致谈“佛系”?
蒋方舟化用智利诗人聂鲁达回忆录的话说,“我承认我不曾历经沧桑”。对自己,这位20世纪80年代末出生的女作家有着清醒的认识。但是,很多90后可不这么认为,没有沧桑恰恰成了他们最大的沧桑。岁月静好,只缺烦恼,遭遇一点挫折就会被迅速放大,一只蝴蝶扇动翅膀就以为暴雨将至,这是幸福,也是缺憾。
沧桑越少,越容易怕麻烦,有了小小的麻烦就急急忙忙断舍离。追求舒适的生活,当然麻烦越少越好。但是,躲避麻烦不是缺乏担当的借口,这一点值得朝着“佛系”大道上一路狂奔的每一个人谨记。
云淡风轻固然好,但别忘了世上还有长河落日的雄浑壮丽。追求理想总是需要一些刻骨铭心,或许无缘大风大浪,但也要学会驾驭一叶轻舟。与隐遁在千万人之中沉默寡言相比,孤独的远航、划破天际的呐喊更值得尊敬。
谁也不能阻止一个人“佛系”生活,但我们所处的时代还远远不能容许大多数人不争不怨。建立有规则、有秩序的现代社会,厘清公民权利与义务,营造真正健康的市场环境,需要社会大众共同努力。这其中,自然包括用不那么“佛系”的姿态去争取理应争取的东西。
面对“佛系”生活,有的人找到懈怠的理由,有的人发现奋斗的方向。人生可以不急不缓,生命却容不得随意辜负。做大事业、有大担当、展大才干,何尝不是人生的大境界。
珍爱生命,远离佛系
不要在可以努力的年纪选择安逸,不要在本该斗志昂扬的时刻选择颓丧。珍生命,不要做佛系青年。----------题记
最近,互联网上佛风劲吹,佛系青年、佛系追星、佛系乘客、佛系学生、佛系购物、佛系恋爱……一大波佛系概念汹涌而来。佛教并非新鲜事物,也很少与时尚流行结缘,然而在互联网时代,却汹涌而来。
佛系简而言之就是:无可无不可,随遇而安,随便都行,不争不抢,不求输赢。
佛系生活方式,听起来是不是有些超然物外,超凡脱俗的出世味道?然而,我们要明白,佛家的出世,是在经历过俗世生活后的大彻大悟,从人生的痛苦和烦恼中解脱出来,觉悟后,祛除贪欲、执着,心灵净化和智慧解脱。心灵净化偏重于对贪欲的净化,强调戒与定。智慧解脱重于觉悟、明理,强调观照、智慧。破除贪欲和执着,实现心灵的解脱。也就是说在出世之前定是经历过一番入世的深刻体味后的人生选择。
王尔德说:你拥有青春的时候,就要感受它。不要虚掷你的黄金时代,不要去倾听枯燥乏味的东西,不要设法挽留无望的失败,不要把你的生命献给无知、平庸和低速。这些都是我们时代病态的目标,虚假的理想。活着,把你宝贵的内在生命活出来。什么都别错过。
而我们的青年,美好的人生刚开始,就已经在叫嚣要入佛系的,我们要知道,不经历一番拼搏抗争,哪知人世百态,焉知人生取舍?出世的前提是入世,否则浑然无知为出世而出世,为随大流而随大流,显得跟风幼稚。
我们青年的佛系从根源来说可能就是因为——对于现实生活的一种无奈而懒得改变,对现实的一种逃避。我们允许有偶尔的小确丧,但偶尔暂时的低迷后,我们需要重新整装,趁阳光正好微风不燥,好好读书,好好工作,好好生活。
你以为佛系就能让你快乐?真实的情况是,你就像一只鸵鸟,把头埋在沙子里,企图逃避现实。
我们有最值得骄傲的青春资本,所以,继续生猛下去,什么也吓唬不了你,怕什么前路漫漫,怕什么前路坎坷,将瘦削的双肩听的笔直,形成一种无法打倒的姿势。生活没有那么多的无可奈何,所有的一切,就看我们有没有足够的毅力和决心去为之战斗。
我们无法遇见生活中细小的美好会在哪里出现,所以,努力工作,拥有更丰满的羽翼;努力研习,遇见更好的自己;努力赚钱,走的更远看的更多。我们的每一种努力,都会让我们看到更好的风景, 增强我们抵御风的力量。
不要在可以努力的年纪选择安逸,不要在本该斗志昂扬的时刻选择颓丧。珍爱生命,不要做佛系青年。
人生切记勿太过佛系
朋友圈的热潮,总是像风一般地来了又走。最近,因为一篇名为《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了》的文章,“佛系”一词又在朋友圈霸了屏,由此引申而出的佛系吃货、佛系交友、佛系追星、佛系健身等新词,更是不胜枚举。
据了解,所谓“佛系”,其代表的其实是一种“有也行、没有也行,不争不抢,不求输赢,如佛祖般无欲无求”的生活态度。或者更直白地说,我们甚至可以把它简单理解成一种对事物的无所谓以及不作为,和一种带着几分“丧”的生活状态。
“佛系”的态度有着一定的正面意义,毕竟我们在生活中的确不能太过斤斤计较,更不能把每一份得失看得太重;事实上,人生是一个需要未雨绸缪、早作打算的漫长过程。我们的一生总会面临衰弱期,也存在出现各种意外的可能性,如果我们总是保持不作为的态度,一直沿着既定轨道一成不变地继续往前,或许总有一天会被生活打个措手不及。
据了解,根据瑞士信贷最新发布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最富裕的人口约占总人口的1%,但他们在全球财富总额中所占的份额却已经从2008年的42.5%,上升到2017年的50.1%
相信从这个报告之中,我们不难读出一个讯息:财富正在快速向少数人集中。所以,我们在力所能及的时候,必须在财富方面给自己设立一定的目标,同时以工作收入为基础获取基本资金来源,以其他辅助手段实现个人或家庭资产的稳步增值。
或许“心理舒适区”会让我们产生一种惰性心理,从而在工作之后便将学习弃之不顾。但金储宝觉得,在人的一生中学习应该是一种常态,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到活到老、学到老。所以,我们不妨在工作中给自己保留适当的目标与压力。而这也将鞭笞着你我不断地挑战自我,不停地去达到新的水平,并去获得更高的收入。
事实上,人生犹如滚雪球,是一个惊喜逐步叠加的过程。在攒出最初那个雪球之后,随着雪球体积的不断变大,它的增长速度也将越来越快。所以,我们如能做到及早跳出舒适区,我们的回报也将随着时间的积累越变越多。更为关键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更能凭借经验的日益丰富,从而更游刃有余地运用各类杠杆,让自身的财富增长速度不断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