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的前半部分告诉我们生活中有“拥有”有“失去”,今天的某些“失去”可能引来明天的“拥有”,而今天的某些“拥有”可能在转瞬之间你就会失去。后半部分则直接提问,面对人生的“拥有和失去”,我们该怎么办?从材料来看,其关键词或者核心词是明确的,即两个词“拥有”与“失去”,但是,命题者要求我们学生思考的,却不是“拥有”与“失去”的关系,而是“在拥有和失去之间,我们又该如何”面对和处理,即,自己得到了,该懂得珍惜,珍重;自己失去了,该懂得坦然、释然、淡然;别人失去了而你拥有了,或者别人拥有了而你失去了,你该懂得感恩、戒骄、自尊、自强。
总之,要对材料的最后一句进行反复思考、提问,把上述所列问题思考透彻,或者是对其中的一两个问题思考得透彻了,那么文章的立意就不会偏离材料的核心意图。当然,对于这个题目,我们要写得深刻,还要用辩证的观点、一分为二眼光,全面地看待“拥有和失去”,戒除片面化、简单化的理解,从而让文章立意进入更高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