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合上这本充满古色古香的书籍,脑海中依然浮现书中的一幕幕情景。是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呢?还是欲望与势力的较量呢?我不禁沉思了……
三国演义这部断代历史小说可谓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它主要讲述了东汉末帝汉献帝软弱无能,一时间乱贼四起。遂分成魏、蜀、吴三国,三国国主曹操、刘备、孙权争霸一事。最后于司马炎统一三国,建立国家,国号为晋。证实了:“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一话。
三国演义中,我认识了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心胸狭窄的周瑜;才华横溢的曹操;有勇有谋的关羽;忠厚老实的鲁肃;莽撞的张飞……等许许多多豪杰壮士。他们在一起,塑造了整本书的灵魂!文中的蜀国也是一个悲剧!而造成者是谁?刘备?诸葛亮?刘禅?都有过!在赤壁大战之后,刘备建立的蜀国蒸蒸日上,一连夺取了四郡!而关羽——那个知书达理的大将,一时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失去了荆州,自己的性命也在吴国了结。刘备为了自己的私情,不顾大臣的劝阻,不顾吴蜀的情分执意要攻打吴国。结果呢?可谓是弄巧成拙!不但70万大军灰飞烟灭,自己也在白帝城逝世。是的,为兄弟报仇没有错,但也应该听取意见,找准时机呀!刘备去世后,诸葛亮六出祁山,攻打魏国,可每一次都是无功而返。不是被那个昏君刘禅给“召”回来,就是后勤跟不上,还六出!弄得是民不聊生,出师表中也说:“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倦,国困民虚,决敌之字,唯仰锦耳”打仗把国家折腾的没有一点生机。诸葛亮一死,宦官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姜维虽好,但也独立难撑,九进中原也无功而返,蜀国就被轻易的灭掉了!
打仗有什么好?折腾的国破民亡,国困民虚!反把自己的性命也搭了进去。单说现在,巴基斯坦、阿富汗、也门……到处烽火连年。不就是为了势力吗?不就是为了金钱吗?难到世界和平起来就不好吗?古代有多少君王多少国家都是因为打仗而丧生!人类呀!放下你们的武器,让世界充满和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