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天环游地球读后感-700
凡尔纳是世界科幻之父,在大家频出的19世纪欧洲文坛,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以法国人特有的浪漫为世界文学开创了一个新的领域。
八十天环游地球是凡尔纳作品之一。我是个科幻迷,凡尔纳是科幻之父,他的作品我怕自然不会错过。记得我以前在教室里看凡尔纳的太阳系历险记的时候,一个女同学跑过来问我是不是在看童话书,让我不禁哑然失笑。但说实话,凡尔纳的小说确实有的时候有点幼稚,适合当童话看。
小说有十分浓重的19世纪的风格,带着19世纪的价值观。比如作品里对绅士的描写,在小说里,绅士一定是正直无私十全十美,不会有一点点不好的,在今天的我们看来,稍稍有点不能理解。八十天环游地球讲述了一个英国绅士福克,在和牌友打赌,可以再80天环游地球,最终为践行赌约,加以实践的故事。福克带着他忠心耿耿的仆人路路通,在旅途中历经艰难险阻,在途中被侦探费克思误认为盗窃英国国家银行的大盗,屡次想逮捕福克先生。主仆二人路经地中海,红海,印度洋,太平洋,游历印度,香港,新加坡,日本,美国等地,并在印度依靠机智救下了差点被殉葬的爱尔达夫人。历经千难万险,福克最终回到伦敦,但迟到了5分钟,福克自认失败,却意外发现自己获胜,因为他是自西向东绕地球一圈,会节省一天。福克不仅赢得了赌约,而且和爱尔达喜结良缘,抱得美人归。
福克坚强勇敢,沉默寡言,正义刚直,仆人路路通活泼好动,勤于劳动。爱尔达夫人聪明善良,总之这篇小说没有反派,几乎都是正面人物,唯一可能的反面人物费克思还是因为误会才屡次阻挠福克先生。
凡尔纳是科幻之父,他躺在自家床上便想象着故事人物环游世界,无疑伟大。但先行者总有不足,凡尔纳的科幻略显幼稚,作品中的人物清一色高大全,在21世纪的今天,他的作品会比较适合给小孩子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