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长与山海经读后感-500
阿长与<山海经>,是我在读了朝花夕拾后,印象最深的一篇。
一开始,文章讲述了作者保姆“长妈妈”的种种“不好”:迂腐的习俗,睡时的不雅,且还踩死了自己最爱的隐鼠。这些,都让作者对她非常的不满意、不喜欢。故事的转折,是阿长买来了作者心心念念的山海经,他非常高兴,从而对阿长产生了新的敬意。
文章的情感表达十分的曲折、细腻:作者一开始不喜欢阿长,后因长毛的故事又对她产生了敬意,再因踩死隐鼠而讨厌、憎恶她,最后又因买来山海经而对她充满由衷的敬意。
我很喜欢阿长,她又矮又胖的体型让人感到十分的亲切,从鲁迅对她的情感变化中,阿长的形象也在我心中一点一点放大。她虽然迷信流俗,但一直十分善良,善解人意。她的很多唠叨,其实都是对孩子的耐心管教。这也许有点烦人,但从中都能看出她对鲁迅的疼爱和照顾。这些,慢慢得,让她有了一种“母亲”的形象。而鲁迅,当时因为年纪小,并没有懂得阿长对他的爱,只是莫名觉得她有一种特殊的神力——别人做不到的事,她都能做到。
等人到中年,经历诸多,才对阿长的“神力”有了更为真切、深刻的体味,从而写下了这篇文章,表达对阿长深深的思念和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