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长与山海经读后感-900
鲁迅的父亲得了肺病,医师给了不对的药方,耽误了医疗的时间。之后,鲁迅去日本学医,想学好医术,救病治人。不过他发现群众精神麻木,比身体上生病严重多了。从而他放弃了医学,用笔来觉醒当时民众的精神。
阿长与山海经节选了鲁迅很多文章,全是唤醒民众的文章。
鲁迅先生写的药让我印象深刻。华小栓得了肺病,他的父亲华老栓十分爱他,打听了一个偏方:“吃人血馒头”,想让他不会死去。要知道这种肺病在当时是绝症呀!得知这个消息后,华老栓喜出望外。正巧在这这时,夏家有人闹了革命,政府杀他,华老栓就惦记着买华家人的沾血馒头救儿子。真是愚昧无知!夏家的人闹革命是为了挽救自己的祖国和民众,但是被杀后,老百姓不但蜂拥而至地观望,而且还买人血馒头。华小栓最后还是死去了,这个药是无效的。看似是华家、夏家的悲哀,其实是华夏民族的悲哀。
而阿长与山海经选登的藤野先生,写的却是鲁迅先生从医时期的事。藤野先生对孩子们教育的炙热和宽容,对鲁迅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要鲁迅抄讲义,希望他的成绩更好一点。鲁迅抄的血管部分移了位置,藤野先生细致地圈出来,并且和蔼地对他说:“这样一移虽然美观一些,但是血管是血管,它不可能因为这个,而改变本来的位置”。藤野先生对于鲁迅热心的希望,无倦的教诲:小而言之,是为中国,就是希望中国有新的医学;大而言之,是为学术,就是希望新的医学传到中国去。鲁迅就这样,很认真地学医术。直到有一天,还没下课,就上完了课,老师给鲁迅等学员看了一些短片:是日本人战胜俄国人的情景,中间总夹杂着一些中国人,因为中国人时常做俄国人的勘察兵。最终做勘察兵的中国人要被枪毙,围观看着的,也是一群中国人,他们都拍掌欢呼:万岁!万岁!在我们的耳中,是不是听了感觉十分刺耳?呜呼,我无法想象!于是鲁迅弃医从文,决心来挽救这些麻木的中国人精神,而不是救治人民的肉体。
每当夜间疲倦,正想偷懒时,仰面在灯光中,瞥见藤野先生黑廋的面貌,似乎正想要说出抑扬顿挫的话来,便使鲁迅突然增加了勇气,继续写这些战斗文字。
读到这里,我知道了只要有了一颗精神富足的心,哪怕曾经你多么弱小,你还是会发展起来,成为强者。鲁迅就怀着这样的心,用笔当武器来唤醒每一位青年的心。每一篇鲁迅的文章,都是治疗精神的灵药,让我们读着受益匪浅。每一次读它,都让让我深深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