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再到琐记,当我读鲁迅在朝花夕拾写的每个章节、文字每每都会感觉到他对儿时的怀念与向往。而他本人声称,这些文章都是“从记忆中抄出来”的“回忆文”。
但我认为他在这本书中所有回忆的事物,最不可不提的便是鲁迅小时候的保姆——阿长。鲁迅小时候是长妈妈一向领着他,在这期间长妈妈也教了他许多道理,比如:人死了,不能说死掉了;新年第一天醒来时,要说:“恭喜恭喜!”这样才能一年到头到顺利。
而长妈妈有时也会让小鲁迅不开心,例如:夏天睡觉的时候,长妈妈总是睡成一个“大”字型,挤得小鲁迅都不能翻身。当小鲁迅跟他妈妈诉苦时,他妈妈也问过长妈妈,但她没出声。这之后,长妈妈一如既往地还是原先的睡相;一天晚上小鲁迅醒来时,他发现长妈妈的一条胳膊还搁在他的脖子上。
而让小鲁迅感到最意外与惊喜的时候,莫过于那本小鲁迅最想要的山海经了,当长妈妈告假以后四五天,她穿着新的蓝布衫回来了,并且帮小鲁迅买了那本山海经。据鲁迅本人所说,这山海经是他最初得到的书,也是他最宝贵的书。
长妈妈在鲁迅的生活中有着很大的影响,但人总有生死离别,长妈妈在鲁迅18岁的时候,告别人世,然而鲁迅在结尾处写着:仁厚黑暗的地母呵,愿在你怀里永安她的魂灵。以此来显现出他对长妈妈的尊敬和感激。
长妈妈这样一个艺术典型形象,揭示了封建社会比较黑暗、腐朽的事实。而她所留下来的那种朴实,善良而又迷信、唠叨的性格,成为那个时候的劳动妇女的经典形象。也同时让我们去用心去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