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那位在园中一直等待着我的长妈妈啊,您还在吗?那我一直陪着我度过美好、怀念的童年的长妈妈啊——,您是否还记得您给我的山海经,那是你给予我一朝的爱与关怀。尽管有太多的不是,但心中的那份情愫也牵挂在你的身上罢了,毕竟你是我一生的寄托和依靠。
那位长妈妈,是鲁迅先生童年的“阿妈”,还记得夏夜里长妈妈憨厚的睡相,原来那是她本性可爱的一面,带有庄稼人朴实的气息。过年时,阿妈一再叮嘱告诫的规矩,唠叨不停的话语,也是她独特的爱的呈现。元旦时的“恭喜恭喜”更是她对鲁迅一家整个家庭的祝福。她走过太多坎坷了,那个年代,兵荒马乱,哪里有得这般幸福、和谐。长妈妈是抱着感激之情来到鲁迅的家,做女工的,她的经历很丰富,所以讲述给我的道理也太多太多了。所以从小鲁迅先生。就懂得了为人处事的规则,这种规则是学堂里学不到的,而源自于爱的熏陶、培养。长妈妈杀了鲁迅先生儿时所疼爱的隐鼠,那也是出于她本身善恶分明却有些麻目的思想,鼠皆为恶贱,家中不能留下这般的动物,这也许就是长妈妈心中,为什么要杀隐鼠的原因。
那一袭蓝布衫,一头透白的鬓发,一脸斑驳的皱纹,何尝不忆起已故的长妈妈,慈祥、善良,有些小家子气的长妈妈的形象,温存在每个人的脑海中。也许这种是一部小传,散文集,长妈妈也无法穿越文字构架的世界,来到我们的世间。
但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不同的阿长,她用她独特的关心与照顾,诠释着爱。文中的阿长,很平凡、朴实,我们身旁的阿长很亲切、知心。他们也许会猜透你的内心,因为她是你一生的寄托,依靠,如果她有太多的不是,请原谅谅解她吧,因为她用着她的后半生温暖着我们的前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