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水只有放入大海才会永不干涸,一个人即使再完美也不过是大海里的一滴水,唯有融入一个优秀的团队中去,才能获取源源不断的力量。”书中的序言阐述了这本书的真谛,也告诉了我们团队协作在当今社会的重要性。唯有懂得团队精神,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唯有懂得团队精神,才能更好的发掘自身潜力;唯有懂得团队精神,才能不畏困难,战无不胜。
然而,团队的意义是什么?为什么在现代的中国会有“一人是条龙、三人是条虫”的怪现象?古语有云:“人心齐,泰山移”,这些话是不是已经不能够适应当今社会?我们同样知道,一个企业,必须由一个团队组成,没有一个老板会孤身一人,但为什么有的人会认为人多反而坏事?其实真正的原因:首先,我们没有真正的把自己当作团队中的一员,在思考问题时,都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不能够认真为这个团队去思考,以团队的利益为出发点;其次,当今的社会个张扬个性、强调英雄主义的社会,就是这种英雄主义的思想,使大家忘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再而,由于年轻气盛的原因,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有以一当十的能力,过度的相信自己的能力,完成忽略了团队在工作当中所发挥的作用,只顾自己一个劲的蛮干。
再回到前面的问题,“团队的意义是什么?”在词典中,它的解释是:为了实现某一目标而由相互协作的个体所组成的正式组织。一个团队要有它们的共同目标,团队中的每一个个体都要为这个共同的目标去完成自己的一部分工作,最后,团队的领导人将所有的工作汇总,来实现团队的共同目标,这便是团队合作。但团队合作绝不是挂在嘴边随便说说就可以的,现实中,很多人往往不懂得怎样合作。
通过团队精神一书,使我懂得若想发挥团队的潜力,首先要培养大家的团队精神。马克思在论述分工和协作的时候,提出“协作力”这个概念,这种协作力,就是一种团队精神,一个好的团队并不是说每一份子各方面能力都特别棒,而是能够很好地借物使力,取团队其它成员的长处来补自己的短处,也把自己的长处优点分享给大家,互相学习交流,共同进步。
个人英雄主意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靠个人单打独斗已经无法获得工作上的胜利,只有通过团队的力量才能立足于当今社会。团队的领导人应该明确这一点,充分发掘团队中每个人的长处,让团队中的每个成员都有一展拳脚的机会。作为团队的领导人还应该培养成员的团队精神,提高成员的团队意识,坚决杜绝“一人是条龙、三人是条虫”这种现象的发生。要做到“人心齐,泰山移”,一定要做好内部协调,调动成员积极性。对团队中的每个成员都要做到两个公平,一是程序上公平,二是成果是上公平。只有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了,团队的成员才会更有斗志,奋发向前。
作为团队中的一员,要懂得与团队中的成员协作,很多人把工作和协作分割开来,只关注分工,而不重视协作,我们经常会听到“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样的职场论调,可以说是一种非常消极的处事态度。“一个团队,要有分工,也要有协作,”团队中的一员要明确这一点。不要把自己变成一个独立的王国,而与团队毫不相干,这样是脱离了组织,脱离了团队。只有懂得团队协作的成员,才能真正担起自己的工作责任,彼此协作,是生存的根本。无论对于个人还是团队,忽略协作的价值,缺乏协作精神,都无异于自断根脉。
团队精神是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服从精神的集中体现。它不仅包含了与人的沟通、交流能力,而且还特别强调与人的合作能力。团队精神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可以把我们的目标导向于一点,凝聚我们的能力,约束我们的个人的行为。团队中的每个成员都应该明确团队的意义,将奉献精神,服务精神,发挥到团队中去,将“我”变成“我们”。我们的团队是一个创造价值的利器,同时也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里,互相帮助,相互协调,真诚对待团队中的每个成员,这才是一个真正有力量的团队。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职业轨迹,有的人成为团队的核心成员;有的人一直碌碌无为;有的人牢骚满腹,到头来,却一无是处。其实除了少数天才外,大多数人的禀赋都相差无几,是“态度”改变了我们,我们的“态度”决定了我们的命运。在团队中,我们要拿出一个积极向上的态度、做事认真的态度、勇于负责的态度,我们是在为使命而工作,而非为薪水而工作。
一个团队,一个好的团队,一定要懂得团队精神。学会顾全大局、甘当配角,一切从团队的利益出发,团队的成功,就是个人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