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学校在省教育厅的安排下,因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健康课堂”研究的需要给我们每一位老师发了一本教育一切从孩子出发的学习材料,同时也是继续教育之需,每一位老师观念的更新、充电之必要,要求我们每一位老师在工作之余利用闲暇时间认真学习该书并且在学后写一篇心得体会或是读后感。
我怀着一种为自自己充电、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及更新自己教育教学观念的想法一篇一篇地读,其中的很多教育观念、西方一些发达国家教育的现状让我很受启迪,鼓励鞭策我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自觉不自觉地运用它们,提高自己的教学效率,融洽我和学生之间的关系,一切以学生为本,把更多时间还给学生,充分相信学生,更好地运用教育教学规律使我们的教学更加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
时下,高中生学习的压力也可真叫不小,来自自身向往上名牌大学、一本、二本高校的压力,来自家长的较高期望压力,来自亲戚朋友的压力,同学之间相互竞争的夺力,这让正值十六七岁处于青春期的并不是很会处理这些关系的高中生有些窒息的感觉。正是由于这些因素让我们的社会看到了在生活中时而出现高中生自杀的现象,这些不良的、高中生不珍爱自己生命的事件值得我们社会高度观注,值得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深思——难道是我们的观念出问题了吗?
在我的印象中,我省已经很早就提出了素质教育的口号了,但长期以来由于老师们受着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我们在教育教学上仍然存在满堂灌,以老师唱主角、学生被动接受的现象。当我看到教育一切从孩子出发一书中让学生的生命更精彩这一节里有这样一段话——课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当“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思想被异化为“灌输”而主导着课堂时,课堂就成了将知识从一个容器注入另一个容器的中转站。课堂一旦仅仅成为知识传授的场所,就失去了作为素质教育主要阵地的作用,而沦为应试教育的“沃土”。健康的课堂不仅能见到知识的魅力,更能见到思想的力量与生命的灵动。这段看似平常的话语却蕴含很深的理念、思想,给我无穷尽的思考,我反得地在琢磨我自己现在的教学理念、方法,未能真正体现素质教育健康课堂的要求。现存的问题是我讲的多,板演的多,给学生思考、讨论,自主学习,自主预习,自己练的时间相对较少了,启发性教学少了。鼓励的少了,我都是我以后有待改进的方面。
这本书中也提到了健康课堂的负担是适中的。这一点我做得也不是太好。我们因为教学任务比较繁重,经常在课上给学生布置的作业没能在课上很好的完成,占用了学生一定的课余时间。为了适应健康课堂的要求,我们必须建立生态的、和谐的师生关系,益师益友,只有在这样的关系下,学生才会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来,主动向我们老师、同学敞开心扉,而且也只有师生关系融洽了,师生才不会有焦躁、不安的情绪,才有利于老师的教和学生的学。达到高效的目的,实现学生的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
读了教育一切从孩子出发这本书,我受益匪浅,我力争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做到如下两点并且坚持:一是利用新的观念备好课、上好课。二是反得地去研读,让这些观念能活用到任何需要用的地方。
女人如春天的桃花。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时,婀娜多情的桃花会竞相开放,如一片片红霞,与如纱的垂柳,形成了桃红柳绿的春日美景。而青春靓丽的美女,正恰如春光明媚中盛开的桃花,缤纷绚烂,激情四射,充满青春的活力,充满青春的幻想,充满青春美妙的情怀。
青春岁月, 容光焕发的美女,爽朗的笑声,轻盈飘逸的秀发,眉飞色舞的眼神,热情奔放的性格,恰如妩媚鲜艳的桃花,装扮了温暖的春天,惊艳了春天的美丽。无论走到哪里,美女总会给人赏心悦目的感觉,总是一道靓丽的风景,使春天增添了无与伦比的靓丽,所以说女人如春天如霞的桃花!
女人如夏日的荷花。“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炎炎烈日下,荷花亭亭玉立,静谧地开放,粉绿相间,分外妩媚。“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 清白闲逸,自由脱俗,清新淡雅,芬芳四溢的天然美丽。远离喧嚣的尘市,在一方水土里,独享一份圣洁高雅,恬静安然的舒适,柔情似水的缠绵婉约,恰如一个静享清欢的善良女子。
“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 女人天生就是清纯、善良、静美、温柔如水的性格,拥有善良的心灵,宽容的心胸。每天只求安静地做好自己,不斤斤计较,不张扬,以一颗博爱之心,宽容身边的人和事。容忍于心,善存心间,用一颗感恩的心,温暖着身边的人和事,所以说女人如夏日清爽的荷花!
女人如秋天的菊花。秋高气爽,硕果累累时,到处是丰收的喜悦景象。一场秋雨一场寒时,百花凋谢,万物凋零的时刻,菊花却在风吹雨打中毅然绽放,用顽强的生命力,笑对风雨。多姿多彩的菊花,傲然开放,装点了秋日的荒凉。“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怡然自得的享受啊!
而如花的女人,一路走来,吃尽千辛万苦,历经曲曲折折,却毫不畏惧艰难。照顾老人,陪伴孩子,洗衣做饭,工作加班,任劳任怨。宁愿自己吃苦受累,从不抱怨。在平凡的岁月,书写着女人们的精彩与不平凡。即使韶华远逝,年青的容颜失去光彩,依然在为家人创造着温暖、快乐、幸福的家园,所以说女人如秋霜中绽放的菊花!
女人如冬日的梅花。在白雪皑皑的冬季,天苍苍,野茫茫之时,大地一片衰败的景象。行走在路上,寒风凛冽,刮到脸上如刀般的疼痛,但是女人依然在路上坚强地面对、承受。这不正是无惧风雪 、坚韧不拔、顽强不屈的梅花的品格吗?“ 遥知不是雪,唯有暗香来 .” 梅花以它的弱小娇艳的身躯,凌寒傲雪,装点着寂寞荒凉的冬日!
在光阴的故事里,女人走过青春岁月,走过三十而立,走过四十不惑……此刻,正逐渐走在繁华落幕的路上,肩负着生活无奈的痛苦,品尝着人间聚散离合的悲欢。无论条件多么的艰苦,女人们一如既往地在路上打拼、奋斗着,时刻承担着家庭和社会的责任,装扮着世界的美好和浪漫,正在骄傲地撑起自己的半边天。“ 梅花香自苦寒来 .” 所以说女人如冬日火红的寒梅!
女人如花,四季都在竞相地绽放,闪烁着耀眼的光华;女人又非花,漂亮、善良、宽容、感恩,是始终如一的信念。女人如水,柔情似水,缠绵婉约;女人又非水,坚强、勇敢、优雅、浪漫,是一生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