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老师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他虽然不到四十岁,但已是两鬓白发,架着一副深色的高度眼镜,岁月在他的脸上划下了一道道痕迹。因为他对我们要求十分严格,平时里也十分严肃,所以同学们都不是特别喜欢他,我也一样。但有一件事,却让我彻底改变了对张老师的看法。
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太阳公公仿佛也感受到这冬季的寒冷,早早地回了家,风便肆无忌惮地穿行在空中,人们也都回家坐在暖炉旁。可我却因为今天值日而被迫留下来,帮老师整理作业。"呼--!"寒风依然在空中穿行着。我搓着手小声嘀咕着:"这么冷的天留下来也就算了,居然还是和张老师一起,真倒霉!"我嘴里吐出的雾气,仿佛是我愤怒的"烟"。我手忙脚乱地整理的作业,只希望快点完工,早点回家。
"咕!咕!咕!"我这个不争气的肚子也在向我发出"抗议"了,风也袭进了我单薄的衣裳。教室里空荡荡的,仿佛自己已被世人所遗弃,此时的我祈求能得到一份食物。"这个张老师,怎么这么狠心,也不来帮帮我,把想把我饿死吗......"自己有气无力埋怨着张老师。过了一会儿,自己闻到了一股飘来的奶香味,我的小谗虫立刻被引了出来,心里面既兴奋又疑惑。"也不早了,是谁还在热吃的呢?"不久后,我看见张老师端着一杯热牛奶和面包,缓缓地朝我走过来,将食物小心翼翼地放到我的手上,擦干已被雾气遮住的眼镜,对我用一种前所未有过的,慈和的眼神注视着,"孩子,谢谢你!这大冷天的,还把你留下来,我去食堂热了一杯牛奶和面包,你将就着吃吧,别冻着了啊!"我拿着老师给我的热牛奶和面包,对张老师有着说不出的感激与愧疚,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可眼泪始终没能落下来。感觉张老师就如我手中的热牛奶,温暖了我的心......
之后,我悄悄地来到了老师的办公室。看到张老师批改一大叠没过头顶的作业,不断地停下笔来,哈几口气,使劲地搓着已被冻红的手,双脚也一直跺着地。看到这一幕,我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一样,泪水已模糊了我的视线。眼泪像断了线的珍珠一样,一颗一颗地滴落下来,心里满是愧疚和感激,可自己仍然没有勇气走上前去......
回到家后,望着远方老师办公室的灯,依然亮着,直到深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