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厌倦的推开成堆的试卷,扔掉手中的笔,苦笑着望向又一张满眼红叉的试卷,再也不想做任何努力。“啪!”一声,桌上的风信子落地……
我捡起碎片,那瘦弱的根茎断了半截,就快开花的骨朵也掉了几个,像流浪的孩子,顶着残存的几朵在风前摇摇欲坠。随手把它扔在盛了些水的碗里,又落寞的回到桌前。
第三天了,我趴在桌前什么也不做,傻笑着默赞自己这般聪明。起身端水去看见……
风信子颤巍巍地长出了小段根茎,贪婪地吸取仅剩的水,头顶的残兵败将倒小心翼翼给自己扶了正。呵,蔫成那样……手中的杯子险些滑落,不记得我是怎么回到桌前翻开练习,又带着怎样的心情……
只记得,我握着笔,在小钟滴答伴奏里一张张摞起了稿纸。手写的又酸又痛,磨出了痕迹,眼睛酸涩也没有停笔。那一个个熟悉的数字,字母鲜活的排列,像是嘲笑愚弄着却也解不出的我,像是在等我抓狂,但是我不会。我在纸上写下:美好,我可以,然后核对着答案,笑了。
自己逼迫自己喜欢上这些美好的诗句、公式、词组,在纸上抄记,证明,演算。手,眼全身的难受劝解我放弃的时候,我没有,因为我明白,美好来自辛苦和孤独。
我埋着头,左手压平练习,右手不停的在写着,胳膊不时伸直解放一下,揉揉疲惫夹杂血丝的眼睛,用冷水冲了冲发烫的手和脸,才感到小拇指已磨破了皮。我狠狠地拧了自己一下,好消除渐渐袭来的困意,疼得自己大叫,却也感到终于做对的真实,那美好的感觉,是快乐的。
“乖,累了吧,饭好了。”妈妈叫着,风吹来,我闻见香气,是红烧肉?不!风信子开花了。那小小身躯终顶着这骨朵,绽放了。我会心的笑了。才肯定,这,才是聪明。
我也会问自己,是什么改变我的想法去喜欢那些曾厌恶的东西,但不需要答案了。
因为,风信子开花了,很香很香的那一刻就明明白白了,我们都有一颗美好的心,一路上,坚强的坚定地塑造自己。
期待着那一场美好的绽放……
深  处
宁波一考生
时间分割成碎片,光亮在碎片的深处游走。我的发丝从水的深处散开来,一如水草。模糊间睁开眼,看着偌大的世界。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这个年纪的我们,总爱从心的深处浮起古人留下的伤春悲秋的小感伤。于是学着向西抬头四十五度,去观望成悲伤。
日已没入深处,可是光芒仍旧投射到我们所在的地球一侧。云飘得有些低,光芒徘徊在它们的上方,便像淡红色纱布上绣上排列整齐的块状墨云。另有一月拉成满弓逐渐亮出金色的纹理。只是不知将士魂归何处。
“只是不知将士云归何处啊!”平白的,我倒真生出了几分悲怆,遥望满天云彩,像是对古战场的凭吊。月弓的光芒随着时间推移盛了许多,与这渐暗的天空与边界处红霞之光相融,更添了几抹幽深与神秘。云块飘得缓慢,偶送来少许月的脸,在地上投下淡淡的影子。       北齐兰陵王高长恭每与人战必戴一黄金鬼面遮住俊美如天神的容颜,驾马驰骋于疆场,血染白色大地,堙于深处的狰狞形象威震四方。白雪茫茫中,他的黄金假面是否如这月一般闪着让人恍惚的光芒,想必是更添了数分血腥的深邃。如罗刹一般,驱退来敌。便是将士于沙场,骁勇善战,威震四方。保家卫国,也为了留名青史,实现自己的抱负。为此不惜一切。
我确实是小家子气的。纵然羡其豪气,纵然震撼于他的鼓曲,心潮激荡间,不过仍是守着我的小房间,因其悲惨结局而沉默不语。君臣之间,兄弟之间,各种人际关系与政治上的手段,只让我心寒,远胜于无谓的感伤。
但生死于他们究竟算什么?杀人与被杀,乱世之中的争权夺势,成王与败寇,以天下作为筹码,以天下人的性命作为棋子,倒真是大手笔。大概如此才能真正成王成将成士。只是死时,内心深处可有不甘?
我只是个历史的旁观者。兰陵王也不过是华夏数千年之间的一瞬,如苍穹深处的月,我再看时,它便已沉往更深处,不再露面。明日,又是另一种景观。
唯有窗前的水杉在风中摇着细碎的叶子,陪我缅怀历史深处早已消逝的瞬息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