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以题目“办法总比困难多”作为线索,贯穿全文:开头自我的心理暗示,中间妈妈的话语鼓励,结尾战胜困难后的感悟和收获。开头“对啊,办法总比困难多。”引起下文,结尾“是的,办法总比困难多!”水到渠成,画龙点睛。全文首尾呼应,结构严谨,条理清晰。
文章选材紧扣学习生活,记叙“攻克我的薄弱科目——数学”中遇到困难、战胜困难的过程详细具体。心理描写如“秒针的脚步声让我更加慌乱,我紧紧地咬着笔杆”,真切细腻;景物描写如“窗外是一片看不见的黑,我低头重新读题”“窗外的景致在黑暗中反而清晰”,烘托着“我”心绪发展变化。
文章语言形象生动,如,“倒计时牌上的数字在一天天地消瘦下去”,一“瘦”字,让人浮想联翩,玩味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