⒈ 另辟蹊径,做好“那”字文章。命题中的“那”是虚指,具有广义性。但受于思维限制,一般考生都会将选材局限在身边某个具体的人物身上。这篇文章的作者突破了这种思维限制,选择了“高渐离”这个历史人物,写他的“坚毅的眼神”,突出这种眼神“烙印在我的心中”,长在“我的灵魂里”,是“我”的一份精神力量。
⒉反复渲染,写好那份坚毅。作者按照时间顺序写了三个场面,刻画高渐离“那坚毅的眼神”在三个不同场景中的呈现。一是对音乐追求时的坚毅,二是对友人的深情、信任和支持的坚毅,三是延续友人使命的坚毅。三个场面,从三个侧面进行渲染,突出高渐离“那坚毅的眼神”。
⒊ 多次点题,结构严谨中心分明。全文共五段,段段有点题。开头 “你那坚毅的眼神……永远烙印在我的心中”与结尾“难忘那坚毅的眼神,长在我的心里,我的灵魂里”首位呼应,点明“难忘”、“坚毅”这两个中心。中间三段,一则用中心句点题,二则在描写中渲染“难忘”、“坚毅”,既形成了全文呼应的结构,又凸显了文章中心。
难忘那坚毅的眼神,那是你对音乐的追求。你,高渐离,你在那战火四起的年代,作为一名乐师,却在战国史册中留下了你的传奇,不得不令人惊异。遥想当年,你在音乐上的绝伦造诣,令多少人向往而又痴迷。连号称天下第一乐师的乐芳都对你充满了好奇。他作为天下奇曲高山流水的唯一传人,在与你素未谋面的情况下却信任地交给你来延续佳音。得知他的邀请,你欣然起行,面对亲友的劝阻,你的眼神中只有对音乐追求的坚毅。秦王城外,你们无视秦兵的监视,合奏出一首绝世无双的高山流水。你们在不羁的笑声中分离,但你那对音乐的坚毅的眼神,却永远流传,令人难忘。
难忘那坚毅的眼神,那是你对友人的送别和鼓励。你,高渐离,你与荆轲的相遇只是偶然,但自那以后你们就形影不离。一对相见恨晚的友人便在这乱世之中开始了你们的友谊。你们一起谈天说地,荆轲舞剑,你击筑助兴。在燕国太子邀请荆轲刺杀秦王的离别之时,你们这对知己惺惺分离。饯行当天,你不辞劳苦只为与友人再见一面,“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你的筑击声越发激昂,连士兵都为之动容,目瞪欲裂。而你,眼神坚毅,满怀着对友人的深情与信任,和一份支持的承诺。
难忘那坚毅的眼神,那是你对知音使命的延续。你,高渐离,你听说了荆轲的失败与惨死,你所在的燕国也被秦所灭,秦王赏识你的乐技,却因你与荆轲是旧相识而刺瞎了你坚毅的双目。其实,即使如此,你依然可以荣华一生、默默死去。但是你不,荆轲的死让你的眼神更加坚毅。没有武器,你就在你的筑里灌铅,那是你奏乐的乐器,更是你刺杀的武器。当你毅然决然地向秦王投出筑的那一刻,你坚毅的眼神仿佛又出现在我的眼前,令人难忘。
难忘那坚毅的眼神,长在我的心里,我的灵魂里。
另辟蹊径选好“那” 反复渲染写好“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