⒈ 另辟蹊径,做好“那”字文章。命题中的“那”是虚指,具有广义性。但受于思维限制,一般考生都会将选材局限在身边某个具体的人物身上。这篇文章的作者突破了这种思维限制,选择了“高渐离”这个历史人物,写他的“坚毅的眼神”,突出这种眼神“烙印在我的心中”,长在“我的灵魂里”,是“我”的一份精神力量。
⒉反复渲染,写好那份坚毅。作者按照时间顺序写了三个场面,刻画高渐离“那坚毅的眼神”在三个不同场景中的呈现。一是对音乐追求时的坚毅,二是对友人的深情、信任和支持的坚毅,三是延续友人使命的坚毅。三个场面,从三个侧面进行渲染,突出高渐离“那坚毅的眼神”。
⒊ 多次点题,结构严谨中心分明。全文共五段,段段有点题。开头 “你那坚毅的眼神……永远烙印在我的心中”与结尾“难忘那坚毅的眼神,长在我的心里,我的灵魂里”首位呼应,点明“难忘”、“坚毅”这两个中心。中间三段,一则用中心句点题,二则在描写中渲染“难忘”、“坚毅”,既形成了全文呼应的结构,又凸显了文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