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是一种豪迈的潇洒,"天生我材必有用"是一种自信的潇洒,"独钓寒江雪"是一种高洁的潇洒,"不破楼兰终不还"是一种悲壮的潇洒。
②成熟是一种素质,一种源于心灵表于行动的素质;成熟是一种能力,一种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能力;成熟是一种态度,一种对任何事物都保持冷静的态度;成熟是一种心境,一种能看淡一切,万事淡如水的心境。
③倾听春天的莺歌燕语,我们感受到生命的活力,意境的优美;倾听大海的潮起潮落,我们 感 受到激越的乐章和壮美的境界;倾听长者的教诲,我们如坐春风;倾听朋友的诉说,我们感觉到友谊的可贵……
④赞美如顺风,吹起将要启航的白帆;赞美如明灯,照亮黑暗中摸索的路;赞美如暖阳,驱散人心头的寒冷;赞美如春雨,滋润出希望的嫩芽;赞美如彩虹,其美丽让人终生难忘…
⑤理解是生活的太阳,她将给人们带来无尽的温暖。理解是生活的发动机,她将给人们带来无穷的力量;理解是生活的美酒,她将给人们带来醉人的芳香。
⑥热爱是什么?热爱是风,热爱是雨。因为热爱,我们甘于淡泊宁静的日子;也因为热爱,我们敢于金戈铁马去,马革裹尸还。兴趣是什么?兴趣是帆,兴趣是浆。因为兴趣,我们甘于风餐露宿的生活;也因为兴趣,我们敢于九天揽月去,五洋捉鳖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