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稚童学习
有人说:“孩子是成年人的父亲”——也有人说:“小孩子什么都不懂”——于是乎,似乎可以得出这么个观点: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孩子竟然可以成为一个有着丰富阅历的成年人的父亲!
那么,现在的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向他们学习呢?
或许在幼稚与成熟之间,我们会更倾向于那个更加民事的成熟,或许如今的我倒不如曾经的那般干脆。
小时间养金鱼,开心得晚上都睡不着觉——特别喜欢它们却不敢碰它们,因为怕它们咬人——可是妈妈却嘲笑我:胆小鬼,金鱼怎么会咬人!
我怕它们饿,在和妈妈一起喂完它们后,总还是会不时地放点我吃的零食下去,看它们吃得还挺欢——干脆放了一整片面包下去——就当我满心欢喜的第二天时,金鱼死了一条——我很失落,但还是以为是吃不饱饿死的,加大剂量的喂它们。一天后,它们死光了……
后来,妈妈处理了这些小生灵的后事,但却还是数落我:“小傻子,你就不怕它们撑死啊!”难道它们是撑死的?我为什么不会想到这一点?小孩的主观意识与大人的思前顾后也许在这里得到了一丝明显划线。
也许思前顾后,想法周全固然是好,但是这样过于的完善反而会使自己失去些什么——就比如,一件大家都喜欢的东西,却相互推三阻四,等到花落谁家时心中不免有些落寞——又或者,因为什么事又因为什么人为了想弄好关系不惜舍弃自己留恋的东西——这样的和谐场面,背地里却充满了舍弃与不甘,失去的与换来的怎能同等?
这恰恰少了稚童的干脆与主观的喜欢就是喜欢,讨厌就是讨厌——可是小孩毕竟什么都不懂啊,只不过童言无忌罢了。那么我们可曾想过这“忌”便是平日里不敢轻吐的耿直之 言啊!
这个道理每个人从小看皇帝的新装就懂了,小孩子是刚来这个世界上的“门外汉”,只说看到的,能听都听的,但现在这个形势下做到他们这样恐怕是很难了。
丰子恺在给他的画集代序时,曾提到过:“我眼看见儿时的伴侣中的英雄、好汉,一个个退缩、顺从、妥协、屈服起来,到像绵羊的地步。我自己也是如此。”
我们谁也不能保证今后的自己是否可以做到自己所企盼的这般,我也不确定我以后是否会因形势所迫而屈服低头——但至少现在,给自己做个主,向那些稚童学习吧,丢掉现在“懂事”的包袱,做自己想做的,不留遗憾,心怀坦荡便好!
做一次最好的自己
什么是最好的自己?是竭尽全力去做好每一件事情。
也许成果总是不尽人意,但只要尽力了,对自己来说那就是做到了最好的自己。
一位哲人以前说过:如果你做不了太阳,那么你就做一颗星星;如果你做不了大道,那么你就做一条小路。成功不在于尺寸的大小,而是要做一个最好的自己。
曾记得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人每一天挑着两只木桶上山担水,一只木桶完好无缺,一只却有裂缝。每次主人挑水回到家时,好桶里的水总是满的,坏桶里的水却只有一半,坏桶因此黯然神伤。但是有一天,主人忽然发现,在山路的左侧,也就是坏桶所在的那一边,开满了小花,而右侧却没有。原来坏桶一路洒出的水正好被种子吸收,才开出了花朵。有时候残缺也能创造出一种美。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只残缺的木桶,因此,我们又何必自寻苦恼呢?你只要做好自己就应做的事,人生不也同样有好处吗?
蚂蚁纵然渺小,但是它能举起比自己重两倍之多的物体;贝壳生命虽然短暂,可他对自己的居所制作的是那样的精细。它们都做到了最好的自己,发出生命的光芒。
还有遭遇不幸在逆境中生活着的人们:像半身瘫痪还坚持写作的张海迪阿姨、为雪耻而卧薪尝胆的越王勾践、失去光明却照亮别人的海轮·凯勒……他们也都尽力做到了最好的自己,用自己的行为感染了人们,感动着整个社会、整个历史。
人生的旅途不可能是一帆风顺,而是波澜起伏的,时而高潮,时而低谷。因此,不必给自己增加太多压力,只要做一个最好的自己,你说不是吗?
水乡情调
今天湿润的空气,仿佛从江南飘来的烟雨,在这初秋略微发凉的风中叹息……
曾几何时,我见过你,灰檐白壁。静默在一片潋滟的水波中,守候在绿苔遍布的青石桥上,将在这儿生活的人们悄悄唤醒。
初见你时,正值初夏。船家悠悠地摇着木橹,不慌不忙,搅碎了水中倒映的青瓦白檐的房屋,一座座沉思的拱桥,还有那将乌镇渲染上浓艳色彩的夕阳。它映红了水,映红了天,也映红了水乡姑娘的脸。
此时,那抹娇羞的红与水乡幽静的灰瓦交相辉映,都化在了那温柔的水光中,被木橹摇散开来,化作那宣纸上难见的妙笔丹青。
船终于在乌镇的一个小码头停住,已将入夜了,古老的房屋与曲折的街道在昏黄的路灯下,朦胧地幻化出几分温情。灯光的倒影不时被些许调皮的鱼儿搅碎,便成了一片难以捉摸的漾动光斑。平静的水面上,几条船静静滑过。小心翼翼的,是怕惊醒了水乡中那宁静的夜吗?
当我们行至半路时,那家家户户的灯光接连地亮起。水乡恍如被惊醒了一般,睁着两只朦胧的眼睛。水面,仿佛也突然变得晶莹透明了。水面上映着的彩色光影被那不紧不慢的橹搅动成一抹梦幻般的绸带,光华四射,摇曳生辉。时而有几尾鱼静静浮上了水面,待我们反应过来时,却又怕羞似地一下儿钻入水中了。此时,原本灰黑的瓦片、屋脊映在这水中的全景也被溅起的水花打散了,与这彩色的灯火融合在一起,化作流淌着七彩光辉的山峦,灵动而璀璨。
夜,是这样静,细细聆听,耳边的水声如诉如泣,仿佛神秘幽远的江南丝竹,荡漾在这乌镇的大街小巷,挟裹着万般柔情,静静淌入时光。渐渐地,心也随着这韵律沉入了这水乡富有诗意的情调中,所有的浮躁都在此刻沉静下来。
难忘这个夜晚,在这水乡悠远的历史与缤纷的水色中,我寻到了它情调中梦幻般的现实。
阳光
人生艰难坎坷,就象爬一座陡峭的山。在那阴暗的峭壁,只要有一缕阳光,就能使自己重获新生。因为有了鼓励,让我坚信胜利就在不远处,失败不再让我退缩。有时可能因为一句话,一个眼神就能让失败成为匆匆过客,让我走向成功的彼岸,有时它就像一盏灯、一缕晨曦、一道阳光指引我,鼓励我,照耀着我……五年级的一次模拟测验考得一塌糊涂,让我这颗因自信而高高昂起的头沉沦了,把我从托浮我的云彩上重重地摔了下来。受伤的不是我的身躯,而是那貌似坚强却十分柔弱的心。因为父母与老师的期盼,自己的过高要求,让我成为了一个满怀负罪感的人,即使他们并没有过多的责备我。
我开始变得孤寂、少言寡语。每天只是捧着书看,想把知识一股脑儿地灌进我的脑中,可事与愿违。不管多么认真,我的大脑依然一片空白,只剩下一个行尸走肉般的躯壳。
这时,有一个人开始敲响我那紧闭的心门——妈妈。这段时间她一直默默地观察我不寻常的变化。她开始了对我的教育,说是教育,不如说是宽慰我的心。她那清晰的话语仿如利剑般,一字一句让我慢慢恢复知觉。她还说:“人生就是一场赌博,输赢并不重要,需要的是以平常心来面对。”最后,她给了我一个鼓励的眼神,我似乎从那眼神中读懂了些什么。在妈妈走出房门那一刻,我对她说:“妈妈,谢谢你,我会努力的!”母亲的眼神,就象一缕阳光,照亮了我的心房,让我的笑容更加灿烂。
当我再次走出家门,觉得天更蓝了,鸟儿的歌唱也更动听了。我忘却了有关考试的所有累赘,放纵着自己,我喜欢阳光下的自己!
生活,是一面镜子
一个月高风清的深夜,凉风习习,一位衣着青山,倚栏而立的年轻人,在饮过最后一盏清酒后,拔剑自刎…
他就是唐代著名诗人李贺,满腔激情,长吟“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的李贺,在此结束了他金戈铁马,孤寂凄清的人生,这一年,他才27岁…然而,如此有才,少年时曾被韩愈看好的小伙,怎会落到如此地步?是他太脆弱了,经不住打击,由于父亲“晋肃”的“晋”字与“进士”的“进”字谐音,他不能考取进士,只好在一个小地方当一个小官,被贬之后,郁郁不得志,最终走向灭亡。
可惜啊!当年的李贺并不知道,其实生活是一面镜子,愁眉苦脸的看生活,生活肯定愁眉不展,而只有爽朗乐观的看生活,美好的生活才会对你笑逐颜开!
李白在不得志时,一句“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世人为其开朗乐观而感敬佩;苏轼在不得志时,一席“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豪爽之气无不四射!不约而同地,他们最终都成为了历史上伟大的诗人,而可怜的李贺,如果当时亦能豁达乐观,是不是也成为了不朽的佳话呢?
古往今来,如此的例子太多太多,我们最熟悉的霍金,在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和挫折后,依然坚强,勇敢的面对生活,对生活充满信心,才取得了不朽的成就。如此看来,生活怎能不是一面镜子呢,关键看你如何对待它。
把镜头拉近了看,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有些同学能对生活充满信心,充满希望并付之努力,那么生活也会相继给他信心,给他希望;而有些同学甘于沉沦,在一次次失败中对生活愁眉苦脸,生活也不会对他客气,将痛苦与无奈反射给他,多么可悲!
现在,我正坐在中考的考场上,考试的重要性我心知肚明,可是,无论结果如何,我都会微笑面对,因为我知道,生活就如同一面镜子一样在我的身边。
我在前行中
漫漫人生路,是你陪着我前行,因为有你,使我一路上勇敢的跨过人生中的坎坷,披荆斩棘,一路前行。
你是我成长路上的伙伴,陪我走过漫长的岁月。
你很爱笑,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你都会笑着面对,因此,站在你身边的人都会被你的笑感染。或许是人生经历的不同,我跟你的性格不一样,你爱笑,我爱独自一人。纵使这样,我们仍能携手前行。
然而你我都不曾发现,你的微笑,正一点一点地改变着我,推动着我前行。
我们都是逃不过偏科带给我们成绩失衡的命运,每次看着数学成绩我都会紧皱眉头,嘴里嘀咕着:“数学是谁发明的,怎么那么难啊?”
你听到便一笑说:“我的成绩和你差不多呢,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们的数学能够赶上去的!
”你说话时嘴角微微上扬,形成了一条优美的弧度,眼睛闪烁着自信的光芒,我被你身上所散发出来的自信震住了,默默地扪心自问,我是否真的努力过了呢?然而,不经历风雨又怎么见彩虹呢?
于是我们下课了就会请教老师,每天放学自己留自己堂,两个人一起补习数学,有时老师也会在一旁指导,每次遇到难的题我总是没有耐性,抓抓头发,一副不耐烦的样子,不久就会丢下笔,趴在桌子上自个儿赌气去。
每次这样的时候,你总会笑着拿我的课本,看看题目,如果会就会把课本拿到我面前耐心地给我解释,我趴在桌子上一动不动,眼睛却跟着你的动作走。解答完后,看看答案,如果对了你就会高兴得想要到糖的孩子。
经过我们持久的努力,我们的数学成绩终于有所进步,不再为成绩的失衡而苦恼。
可在我眼里成功带给你的喜悦感是双倍的。我曾不止一次的疑惑,为何你能做到如此的快乐,然而你的回答却出乎我的意料,你说人的一生中,有喜有悲,开心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倒不如开开心心地过好每一天。你说,想笑的时候就笑,不想笑的时候还可以笑的,笑着笑着,就成了真的笑了。
多年以后,我们一起经历中考,考完后却各奔东西,虽然我们的路不同,但最终的目的是一样的,你带给我的快乐是永无止境的,你的那一抹笑总是荡漾在我心头,每每想起你的话,我都会笑着面对困难,活在当下。
是你在我陷入困境的时候,给予我一剂救命的良药,服下便能止痛。我想如果你是水,那么我就是生存在水中的一条鱼儿。
前行路上有你陪伴,纵使磕磕绊绊,跌跌撞撞也能微笑面对,不断地推动着我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