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构思立意巧妙,将父亲对自己深沉真挚的爱寄托在一把折扇之上,并让它陪伴自己走过漫长的成长历程,直到走进中考的考场。结构安排上,全文采用了框架结构,由眼前的中考写起,然后写有关“父亲陪伴自己”的四个温馨场面,重点描述了白扇在自己成长中的重要作用,最后两段通过内心独白,表明自己的决心并抒发对父亲的感谢。
写作技法上,考生采用散文笔法,全文以“白扇”为线索展开情节,寄托情感,依次写了“扇的来历——扇的意义——扇的作用”。行文过程中,作者善于抓住典型细节加以描写,较好地运用了多种修辞方法,语言优美,意蕴深远。
陪  伴
黑黑的天空低垂,亮亮的繁星相随,虫儿飞,虫儿飞,你在思念谁?天上的星星流泪,地上的玫瑰枯萎,冷风吹,冷风吹,只要有你陪。
——题记
又是一个星星闪烁的夜晚,我站在河边,又唱起了这首歌。
习惯了有你的陪伴,习惯了和你一起笑,习惯了和你一起放荡不羁,没有你的日子里,我伤感,我无聊,我珍惜。
因为有你,我不再寂寞。
那天晚上,还记得吗?宿舍的同学们一起读琼瑶的小说,你我都感动了,我哭得天昏地暗,你体贴地陪我一起落泪。早晨起来,你打扫宿舍,风趣地说:“宿舍的水位让你哭涨啦,看,满地都是水,快起来吧。”我开心极了。
因为有你,这个夏季不再炎热。
我们漫步在校园外的鱼塘,一起吟诵“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诗句,一起倾听“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乡音、乡曲。田间的小路上,采一朵野花别在发辫上,一起站在水边照个影,好一对姊妹花!清风吹来,好不惬意。
因为有你,失败时不再逃避。
模拟考试让我忧心忡忡,理科的分数很不如意。失败,还是失败,我几乎要失去信心了。你拉住我的手,意味深长地说:“咱们一起读一段话,好吗?”高尔基的海燕在我们身边响起:“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我们要做勇敢的海燕,去高傲地飞翔。我醒悟了,振作精神,我要学习海燕,面对暴风雨勇敢地冲上去。从此教室里多了一个刻苦学习的女孩,还有一双鼓励的眼睛。
快中考了,我收到了你的寄语:“请记住尼采的话,如果你低估了一个水手的能力,那么就祝他一帆风顺吧。”
三年的时光有你陪伴,我的生活似一幅淡雅的工笔画,精致且充满纯真,而生活的色彩又让它洋溢着青春的阳光。一路走来,我们有欢笑,有忧伤,但只要有你陪伴,伤感也变得灿烂。
寂寞时,想起你;开心时,想起你;取得成绩时,想起你。无论你在那里,你的心一直懂我,一直在陪伴我。谢谢你,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