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采用横式结构的形式,撷取生活中的数个画面来表现主题。“妈妈的叮咛”“朋友的鼓励”“爸爸的牵挂”“奶奶的细腻”这些画面虽然平凡,但堆叠在一起,却组成了一支爱的交响曲。
文章主体部分呈并列分段,叙来与议论交叉并进,及时点题,给人一种规矩方正的印象。语言上作者善于用典型的细节描写勾勒人物形象,表现主题。
3、陪伴(小标题)
坐在后院的椅子上看着外公的照片,我不禁落泪。泪珠一滴滴地掉落,但很快就被寒风吹干,而留下的泪痕仿佛在诉说这外公陪伴着我的日子的故事。
陪伴在朝阳下
外公周六会陪我去上小提琴课。因为嫌外公走路速度不快,我总是会走在外公的前面,在停下来等他。直到那次,我看见外公在风中吃力地走着,瑟瑟地秋风吹打在他身上,走路时背有些驼,而且双腿好像在发抖。但可以感觉到,外公尽力走到最快。我急忙跑回外公身边,看到他那布满皱纹、写尽沧桑的脸,我不禁自责。“外公,我会等您的,不用着急。”我队外公说。外公笑笑:“你一个人走我不放心,我得赶紧跟上你好陪着你。”听完这句,我扭过头,让风把眼泪吹干。从此,在朝阳下,在去上课的路上,我都会陪伴着外公。因为这样,他就可以陪伴着我,他就可以放心。
陪伴在饭香中
每次吃饭的时候,我都是全家话最多的。每次在我讲述学校的故事时,外公总是会放下筷子,全神贯注、耐心地听着,脸上的笑总是那么慈祥。每次到最后,全家就剩下我和外公两个人没有吃完了。一次,我问外公:“为什么我讲故事是您从不动筷?”“因为这样我就可以在其他人都走后陪你一起吃。”说完,外公露出了一个满足的、幸福的笑容。从此,在饭香中,外公总是会陪伴着我,做最好的“听众”。
陪伴在病床上
每次我生病,外公都会陪伴着我。这时的外公显得更加苍老,双眼布满血丝。但他无论怎样都要在病床旁陪伴着我。他的双眼中经常可以读出疲惫,但他从不表现在脸上。一次,我问:“外公,您不累吗?”外公笑着摸摸我的头说:“不累,只要能陪伴着我的乖孙女,就不累。”我没再说什么,只是心里有些酸。
现在,外公去世了,他不能再陪伴在我身边了。但那段时光和那时的快乐与幸福已经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我想,倘若有天堂,外公一定在那里默默地为我祈福,陪伴着我。
4、陪  伴(排比段总分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