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求禽兽以携,遭拒;结实以静候,则咸相食,其籽得传。
劝学有云:“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然他物何以愿为我所用?盖因其腹中有物,非空也。
人,只有自我修行,价值昭彰,才可求他人赏识,所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即是此理。修心如莲,不蔓不枝,香远益清。田田的荷叶间一段绿波,愈令风荷芳行万里。
汉有昭君,不赂画工,寂寂深宫她沉婉若水。修心如莲,终得一日,天理昭昭。她的倾城姿容醉了天子,醉了使臣,以公主之位和亲匈奴。识大体的智慧,济苍生的胸怀,沉着大气的风范,令她成为一首绝唱。直至百千年后,人们仍可从杜甫的吟诵中瞥见那一抹惊鸿的倩影,惊艳了岁月。是什么让一位红颜以扶柳之态名留青史?是其内在的德。修心如莲,凭自我价值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
蜀有孔明,“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躬耕于南阳,不争虚名于诸侯。然而一代名主刘玄德恭敬相邀,三请两拒,传为美谈。如果他不是卧龙先生,只是一介凡夫俗子,又有哪个帝王会甘心低头细语呢?羽扇纶巾间的豪情胆识是其吸引刘备的法宝。修心如莲,孔明静候。以兼济天下之大才赢得生前身后名。
姜子牙垂钓言:“愿者上钩。”八十高龄遇文王。可见,世人渴求的与年龄无关,与相貌无缘。内在价值的升华才是一个人得到赞赏的根源。
甜美的果实让飞禽走兽们心甘情愿地为之奔波;几句空话却没有激起一丝涟漪,人性说到底总还是带着那么一点点的自私与冷漠。为利相谋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我们谁也没有必要因此去指责他人。如何让他人尽心尽力地伸出援手?我们应当磨砺出自我价值,给别人一个襄助自己的理由。人,如果一味只求索取,最终没有谁会愿意施予。
修心如莲,让馨德之香愈远愈清。砺己如实,令品质之花不凋不败。
于天地山川中探求,亦得此理。紫云英铺满山野而无人理睬,菟丝子则更令人厌恶。然而,兰花之较弱易萎,仍有人大费精力悉心养护。蚌深卧水底,恒有渔人冒死打捞。为何?因其有内在价值值得人为之一搏。唯有自身璀璨如星空,如钻石,如珍珠,才可让人于万千沙砾中发现自己。不入法眼,焉得相助?
尝怨世之漠然,冷眼不助。心境达然后方知是己身之妄求。人之助我,谢之;人之袖手,解之,后以明德召之。修心如莲,己之昭彰如朗月清辉。
何妨互利?世界吻我以歌,我送以清香,修心如莲。
作别青春的云彩
青春是邀约与创造,青春有穿透一切的热忱。一颗陷溺的心跃出,去寻找那些已经失去的东西,去感受另一种样貌,回到难忘的岁月中去,找回对世界最初的热爱。
1996年的秋天,你伴随雨声的来临而坠地,你呱呱坠地的哭声犹如一道闪电刺激了他们的心灵,他们七手八脚的招呼你,你的哭声还是止不住。最后,你终于哭着睡了,那小脸上还挂着未干的泪丝,惹得人们一阵怜爱。
2004年的夏天,一道闪电吓得你逃向母亲的被窝里,随之来到的雷声吓得你直往母亲的怀里钻,母亲郑重的告诉你:“孩子,你要学会坚强,母亲不可能保护你一辈子,你自己要独立、坚强。”你掉着眼泪看着母亲。母亲只是微微的点头。你脱离了母亲的怀抱,回到了自己的床上,蜷缩在被窝里发抖。那一夜,你彻夜未眠。
2011年的夏天,你抱着所有的希望应付你人生的第一个选择。你满怀信心的跨进中考的战场,然而你却失望而归。可是失败并没有彻底将你*,你像一个打不死的小强又回到你的作战中心,再次迈上了征战的步伐。你说:“没有不成功的未来,只有不曾努力的借口;不经一番彻骨寒,哪得梅花扑鼻香。”
2012的冬天,虽然逃过了世界末日的追杀,但你却承受不了内心的阴霾。你觉得世界末日会抹杀掉你所有的记忆。你说:“我的青春还没有走到尽头,怎么能就这样丧失了青春。”那一年你17岁,你不曾想到我已到你的身边有多久了。你望着天空问道:“青春先生,你会降临到所有人的身边,但为什么你不到我身边呢?“殊不知我早已来到你的身边,和你度过了多少个春夏秋冬。
我看着你哭泣,我的心也被划上了一道道伤口;我看着你笑,我的心像吃了蜂蜜般一样甜蜜;我看着你忧伤,我也会跟着你一起忧伤;我看着你喜悦,我也伴随着你的快乐一起喜悦;我的心跳动着悦耳的旋律曲,为你弹奏出一曲又一曲的天籁之音。
那些年我们一起度过的春夏秋冬。他带着一条细丝让你绑在手上,他让我们永远手牵手,心连心。青春就像坐火车一样,溜过的景色那样美,让你留恋不舍;可是有时你也需要一个人默默撑起伞,等待未来的列车带你驶向不知名的远方。那些流逝的时光,醉人的风景,邂逅的人,终究是渐行渐远。
作别青春的云彩,一年好景君须记。我是青春,我为自己代言。